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CY for Hong Kong 香港需要梁振英(非官方組織)

 找回密碼
 免費註冊
查看: 2153|回復: 0

[江澤民] 江澤民: 在首都各界慶祝香港回歸大會上的講話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2-8-23 16:42:47 |顯示全部樓層

在首都各界慶祝香港回歸大會上的講話


日期:1997-07-01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中國政府與英國政府舉行了香港交接儀式,宣告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鮮豔的五星紅旗和特別行政區區旗在香港升起,六百多萬香港同胞回到偉大祖國的懷抱。神州大地,一片歡騰,五洲四海,萬眾矚目。我國人民的這個百年期盼終於實現了!
  今晚,首都各界在這裏隆重集會,同全國人民一起,共同慶祝這一民族盛事。我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
  香港回歸,標誌著中國人民洗雪了香港被侵佔的百年國恥,開創了香港和祖國內地共同發展的新紀元﹔標誌著我們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標誌著中國人民為世界和平、發展與進步事業作出了新的貢獻。
  香港回歸,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二十世紀世界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深切懷念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鄧小平同志。他為解決香港問題,推進祖國的完全統一,作出了重大的歷史性貢獻。我們要繼承他的遺志,一定把香港的事情辦好,把實現祖國現代化和完成祖國統一的事情辦好。
  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深切懷念為中華民族建立了豐功偉績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新中國的締造者,深切懷念為中國人民的解放而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們,深切懷念為民族獨立和國家統一、富強而獻身的愛國志士們。可以告慰他們的是,香港終於回到祖國懷抱,澳門也即將回歸,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全面振興的前景在望。
  撫今追昔,感慨萬千。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走過了一條悲壯而又漫長的歷史道路。這中間經歷了多少屈辱和辛酸,多少渴望和追求,多少坎坷和曲折,多少奮鬥和犧牲,才有了我們今日的獨立,今日的進步,今日的發展,今日的自豪。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英國兩次發動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迫使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和《北京條約》,把香港島和九龍割讓給英國。一八九八年,英國又通過《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行租借“新界”九十九年,從而侵佔了整個香港地區。
  香港被侵佔,是中國近代受屈辱的一個歷史縮影。《南京條約》,是西方列強強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鴉片戰爭,是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轉捩點。
  列強對中國的野蠻侵略,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相結合對中國人民形成的雙重壓迫,加深了中國人民的苦難和中華民族的危機,同時也喚起了全民族的覺醒,激發了廣大人民的反抗。正是人民群眾的這種覺醒和反抗,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這是不以壓迫者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辯證法。
  中國近代史昭示我們,要改變貧弱受欺、落後挨打的歷史命運,就必須奮起抗爭,奮發圖強。從列強侵略中國的那一天起,中國人民就舉起了團結禦侮、救亡圖存的愛國主義旗幟。從太平天國起義到義和團運動,從戊戌變法到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無數中華兒女和愛國志士,為了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前仆後繼,歷盡艱辛。特別是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中國人民進一步團結起來,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推翻了壓在自己頭上的“三座大山”,開創了獨立自主、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時代。中華民族再也不是任人欺凌和宰割的民族了。今天中國人民在現代化建設中又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這是香港得以回歸的根本原因和時代背景。
  中國近代史昭示我們,要實現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就必須有先進政黨的領導和科學理論的武裝。毛澤東同志說過,只是當中國的先進分子找到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科學理論,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中國人民才在精神上從被動轉為主動。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才指引中國人民贏得了民族獨立和解放,把祖國建設成為初步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國家。今天,也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和發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創立了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才指引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勝利前進。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其科學理論的武裝,要實現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是不可設想的。
  中國近代史還昭示我們,要跟上時代進步和世界發展的潮流,就必須打破封閉狀態,實行對外開放。西方產業革命以後中國所以落後了,一個重要原因是當時的封建統治者採取愚昧的閉關自守政策,不思進取,因而既不能追趕時代前進的步伐,也不能抵抗列強的侵略,留下一次又一次喪權辱國的記錄。解放了的中國人民,要徹底改變歷史上遺留下來的貧窮落後狀況,必須專心致志地進行經濟建設,必須同世界各國開展廣泛的經濟、貿易、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吸取世界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
  鄧小平同志從維護祖國和全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尊重歷史和現實,以偉大政治家、戰略家的遠見卓識,提出“一國兩制”的創造性構想,為我們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指明了正確道路。我們按照這個構想,透過外交談判成功地解決了香港回歸問題,從而也為國際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歷史遺留問題與國際爭端提供了新的範例。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保證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基本法賦予的各項職權,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央人民政府依法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外交事務和防務。中央各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要遵守香港基本法,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世界各國各地區在香港的經貿活動與投資利益都將受到法律保護。
  堅持實行這些方針政策,不僅可以保障香港回歸後長期繁榮穩定,也有利於促進祖國內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利於對澳門順利回歸和最終解決台灣問題發揮示範作用,有利於促進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近代以來,香港同胞和全國人民一起,為抵抗外來侵略進行了英勇鬥爭。他們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開發了香港,建設了香港。香港回歸祖國,使香港同胞的政治地位發生歷史性的變化,他們愛國愛港的熱情空前高漲。可以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充分運用香港自身的優勢,香港這座國際經濟大都市一定能夠放射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對世界上一切在香港有經貿活動與投資利益的國家和地區,對一切同中國有經貿往來的國家和地區,都有好處。我們希望,在這個涉及多方利益的問題上,有關國家和地區能夠採取建設性的合作態度。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在今天這個美好的夜晚,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也同我們一樣,為香港回歸這一民族盛事感到歡欣鼓舞。
  澳門將於一九九九年回到祖國懷抱,這是又一件民族盛事。在中葡雙方友好合作下,澳門回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積極進行。我們對於澳門順利回歸充滿信心。
  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最終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一切華夏子孫的殷切願望。我們希望台灣當局以民族大義為重,真正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來,為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邁出切實的步伐。
  二十一世紀即將到來,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正在發生深刻而又充滿希望的變化。人類幾千年文明進步聚積的能量,迸發出無窮的創造力。和平與發展已成為當今時代的主流,世界正在朝著有利於形成多極化格局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的方向發展。以資訊技術為主要標誌的新科技革命突飛猛進,世界各國的經濟合作與相互競爭、文化交流與相互影響,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廣泛而深刻。今日之世界,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一定要充分把握住難得的發展機遇,勇敢地迎接挑戰,努力把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中國人民要實現國家的現代化和民族的振興,就必須始終不渝地貫徹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基本路線,始終不渝地走鄧小平同志開創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牢牢把握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不斷開創我們事業興旺發達的新局面。不久就要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對我國改革、發展和穩定等重大問題作出全面戰略部署,提出奮鬥綱領,指導我國人民把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中國人民酷愛和平,深知和平之寶貴。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支持國際正義事業,繼續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永遠不稱霸,永遠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永遠做世界人民可以信賴的朋友。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的大喜日子,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六週年紀念日。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我們對偉大祖國和中華民族的美好前程滿懷信心。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引,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和一切愛國力量的堅強團結,大力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經過幾代人的持續奮鬥,我們一定能夠把祖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的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對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來源:《江澤民文選》、中央人民政府、人民日報、人民網

使用道具 舉報

中央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分享按钮


網站服務條款|Archiver|手機版|CY for Hong Kong 香港需要梁振英(非官方組織)

GMT+8, 2024-3-29 12:59 , Processed in 0.05016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