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 for Hong Kong 香港需要梁振英(非官方組織)

 找回密碼
 免費註冊
查看: 216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藉睦鄰文化建關愛社會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8-26 03:09:5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藉睦鄰文化建關愛社會

2011年 09月24日  中國窗

城市智庫資訊科技政策研究召集人暨研究員 楊雨霑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09/24/content_2815480.htm

    有調查發現,近九成80后受訪者,認為香港應推動「關愛社會」,期望本地社會多關注「民生福利」、「長遠經濟發展」和「社會平等機會」等問題。80后這強烈的社會訴求,相信特區政府已經接受,不然的話,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不會建議運用1300億推動關愛社會建設,包括在房屋、醫療及福利等方面,提供基本的安全網,照顧弱勢社群和有困難的人士。


    然而,在投入巨大資源后,政府仍未能疏導青年、基層、中產和少數族裔的怨氣,促進社會和諧,這反映出特區施政與社會期望出現重大落差。


    筆者認為,穩定社會應重塑優良核心價值和管治文化。政府可透過人本規劃,建立關愛社區的生活、人文、發展空間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逐步建立「人人為社會,社會為人人」的城市文化風貌,與香江萬族手共創光明新出路。


    只求效益 反擴人際隔膜


    在可持續社區發展方面,政府要建立睦鄰文化,可借鑑深水埗的「騎樓底」鄰里網路。


    或許很多人有所不知,深水埗區群眾對生活的滿足感冠於全港,其安貧樂道,迎難而上,守望相助的風土人情正是嶺南情操和「桃姐」精神。從社會心理看,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高中青少組合較均衡,鄰里朋輩力量足夠,社區自給自足的時候,階級的高牆和其他排斥心結自然消弭。相反,當對比關系強烈,包容基於經濟價值的時候,就會傾向「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途托缽效貧兒」的物質關系!此外,其店舖和嶺南騎樓底建築保留較多,樓宇不少仍是不逾10層高的70年代建築(當日受限於舊啟德飛機場高度限制,樓宇不能太高),街道之間穿插着一些小公園,有雀鳥飛鳴追戲於婆孫耍樂之間,騎樓底下有燕子結巢,騎樓底亦為人群暫避夏日驟雨或艷陽之處,并趁機與店舖老闆夥記打牙骹一番,善結朋鄰,展示了「嶺南文化」的典範。


    落業歸根、承傳、發揮、更新祖先智慧是后人的福分。可惜今天「向錢看」,單一追求成本效益的市區重建局和發展商思維,早已把騎樓底睦鄰文化剷除,把燕子驅走,把老中青少優良的沒有貧富界限的打牙骹人倫機遇滅沒,各人關門大吉,人與人愈來愈隔膜,關心減少,鴻溝矛盾愈來愈大,社會心理愈來愈不健康,偏離政府領導。


    人本規劃 重塑人倫網絡


    因此,筆者建議,要達致「可持續社區」發展,重建地區時要盡量保留嶺南情感的實體。例如,同一地段內8層舊樓改建至30多層高,人口增加了4倍,應讓原先舊樓的居民選擇遷入與原先大小相若的單位,不用付錢賣樓,并免他們10年、20年不用交管理費用,因其他新增付款足以應付大樓管理、維修等支出,這是人本仁政的一環。這樣原居民長者真切感受經歷落葉歸根,「生於斯,長於斯」的滿足快樂,豈是金錢可以衡量和代替嗎?


    此外,為了配合這群「原居民」在新環境再善結優良的人倫網絡,需要加上人本規劃,大機構式的屋恏商場管理應由受益善群包括原居民和新住客族群一同商議,設立不同類別的大小商店,就業人數必較大商場多,商場機構的利潤則由多間小商店分享,眾多的小老闆和夥記亦多些機遇與住客街坊交朋問暖,建立肆眾感情。


    環境設計方面,可以原先綠化量與人數量的比值為基數,適量建「綠化人文空間層」(簡稱「綠善層」)設於地上、平台,居民分層區,共商、共管、共用,各高中低分區的綠善層,塑造生態美境,整幢大廈居民都生活在優良可持續環境之中。再加上應用「一地綠化多功能」的「地盡善其用」原則(見筆者以前拙文),把公用低層平台綠化,并建設「無障礙綠徑暢道」結連鄰近大廈平台,再連至交通接駁處,減輕路面行人,車輛交通壓力,增加行人安全。


    其實,以上人本規劃,設計和「仁本仁政」的管理,也同樣可應用於公共屋邨建設,但若是新市鎮屋邨,或大區域重建,則要與中、長距離的鄰區一同考慮。例如,筆者曾建議,應以「電氣化隧道」善連西九文化區至中環海濱綠善區,達至維港兩岸的文化區、中環經濟區和大西九經濟區,西九高鐵區和中環交通樞紐區,不再是隔岸遠觀,卻是兩分鐘的「隔廊隧」之近,方便朋友互親,近鄰互睦,交通綠化省錢省時,共建地球村和諧的可持續社會、社區、社群。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分享按钮


網站服務條款|Archiver|手機版|CY for Hong Kong 香港需要梁振英(非官方組織)

GMT+8, 2024-4-20 07:03 , Processed in 0.015309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