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CY for Hong Kong 香港需要梁振英(非官方組織)

 找回密碼
 免費註冊
查看: 1940|回復: 0

[香港社會關係新思維] 仁政新架構振興香港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2-8-26 03:19:59 |顯示全部樓層


  
  

仁政新架構振興香港

  


  

2011年 10月 15日   中國窗

  

  

智庫爭鳴

  

仁政新架構振興香港

  

城市智庫資訊科技政策研究召集人暨研究員楊雨霑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10/15/content_2825489.htm  

  

現時,特區領導團隊最急需改善的地方,是管治機制,也就是說一套政治運作規則和人事安排。現在坊間批評最多的,是行政立法關系,和政府各階層與民族互動的綜合統籌徹底解決和辦好事情的能力。但有些人搞不清楚,這種所謂「關系」也混雜着民意和政治博弈。換句話說,只要民意基礎夠強,政治洞察力和智慧足夠,政府實行行政主導,自然如魚得水。

  

莫維持港英思維

  

贏得廣大民心,布施「人本仁政」使市民得福,改善特區政府內部的管治機制,實在迫在眉睫。回溯歷史,自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以來,香港政府的內部機制并沒有太大的改變。特區成立之初,曾加入了形同「御林軍」的「高官問責制」,但效益不甚顯著。據筆者分析,「高官問責制」之失敗,除了是人才資源錯配、政治倫理混亂、各司局統籌不協調外,更甚是特區政府仍以過時的「港英思維」去理解公民社會和710 萬人的社會訴求,不能跳出陳舊過時的思想框架立體思考,布施全民共享、文化共融、節地環保、除禍添福和親近群眾的人本仁政。

  

香港是屬於710萬港人的家,特區政府必須在內部機制改革上,與時、遇事并進,大幅拉近官員對社會脈搏、經濟技術、質量標準、文化素質和多元化、大眾溝通的認知落差,達至全面了解體察民情,先民眾之憂而憂,后民眾之樂而樂,愛民如己,與民共濟共進。

  

擴大民政事務局

  

為求達至人本仁政的布施,筆者建議擴大民政事務局為「文化及民生協調局」去釐訂及實施優質適應各族群的文化及民生綜合政策,認知市民各方面需要,綜合協調督責政府各部門各層次作人本施政,以致市民得到優質和經濟效益高的文化和生活素質,培養高品質的文化情操,人民互助同工的性情,凝聚增進群眾愛港愛國的情懷。

  

嚴重不協調、埋沒港人利益的例子有42.6公頃西九文化區計劃。筆者認為,西九區肩負着兩大使命:

  

一是作領頭羊把香港打造成區域文化樞紐(5月25日立法會通過動議),即是政府應該要少賣地,讓西九局去建6公頃「地球村文化廣場」。

  

第二使命是要由政府主導與西九局聯合發展地下空間,以積極回應自2006年尾「西九文化區方案」(2008年7月立法會依這方案撥款)至今5年內西九區面臨的社區文化空間不足問題、文化大學校園需求問題、嚴重交通環保問題、大量文化藝術商場需求問題。

  

這些嚴重問題9月尾西九局第三次諮詢方案完全沒處理,嚴重損害港人和外來訪客的文明生活質量和歸屬感,使人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管治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失去信心。

  

2010年1月,高鐵總站確立設在西九文化區旁,增加將來每年可達三、四千萬排山倒海而來的大量消費力、急增的高鐵人潮和另外對等數目的「迎賓送客者」。筆者相信,他們期望有廣大「地球村文化廣場」歡迎他們,希望有捷運電動隧道數分鐘直接到港島中環,盼望有龐大地下商場。

  

奈何,港人和外訪客見到當局不與時、遇事并進和不全面落實人文西九的非人本規劃,他們必大失所望。

  

嚴重統籌溝通不周、漠視本土文化的例子還有西九國際音樂會。近日有部分本地樂隊因音樂會表演舞台安排不周,懷疑主辦單位不尊重本地文化和表演者,崇洋賤土弃草根精神,故此憤而罷唱。

  

這進一步反映,官僚架構和過時思維對社會脈搏、質量標準、文化素質和多元化、大眾溝通等產生「巨大」的認知落差。

  

設副政務司司長

  

為了幫助政務司司長更有效落實施政報告的措施,筆者建議設副政務司司長(文化及民生),領導新的「文化及民生協調局」、教育局、環境局、食物及衛生局、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和運輸及房屋局。

  

筆者再建議把財政司司長改作副政務司司長(財經及發展),職權與現在一樣。

  

上述的建議把政務司司長放在兩位副政務司司長之上。司長繼續領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行政署、效率促進組,卻把空出的時間,與特首多些「有商有量」的空間,制出「細貨」,大力加強協助特首分擔多方面對內對外事務,作為「半個副特首」。律政司的位置與功能則不必變動。

  

筆者建議新的特區領導團隊首先是行政長官(特首)、政務司司長、副政務司司長(文化及民生)、副政務司司長(財經及發展)、律政司司長。

  

這是一個「人本仁政」導向的政府領導層的新版本建議,凸顯親民、知民、助民,以建立及鞏固高質素文化民生為軸心動力的改動,領導香港建設成區域文化樞紐,并積極回應「十二五」規劃對「軟實力」建設的要求,又與本港地球村各族群共進共建和諧社會,萬族共榮,共享太平。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分享按钮


網站服務條款|Archiver|手機版|CY for Hong Kong 香港需要梁振英(非官方組織)

GMT+8, 2024-3-29 19:24 , Processed in 0.022969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